英国教育制度概要
(及与香港的比较)
# 英国 香港
幼童阶段

儿童通常从3岁开始进入幼儿教育机构,为基础阶段教育做准备。此阶段的教育不是强制性的

  • 学校类别
  • 学前教育
  • 幼儿园

儿童通常在3-6岁之间上幼稚园。

学校类别:
  • 托儿所
  • 幼稚园
小学教育

(级別 1 至 6)
适龄儿童在5岁时入学,这是英国法定的学童义务教育的第一年。

在小学教育阶段中,学生要接受一个(Year 2 & Year 6)的教师与全国评核,即SAT考试(仅在政府资助的学校进行)。

学校类别:
  • 公立学校
  • 非公立学校(日间)[独立学校Independent Schools]
  • 非公立学校(寄宿 )[独立学校Independent Schools]

(1至6年级)
适龄儿童在6岁时入学

在小学教育中,学生要经过两个主要的评估,即全港系统评估TSA(小三和小六)和香港中学学位分配办法(中一派位的内部考试)。

学校类别:
  • 官立学校
  • 资助学校
  • 直接资助学校
  • 私立学校
  • 国际学校(包括ESF)
中学教育

(Year 7 to 11)
中学阶段为期5年,从11岁到16岁。在11年级( Year 11 )结束时,学生必须参加英国中学会考 General Certificate of Secondary Education (GCSE)考试。英国中学会考的成绩决定了每个学生是否有资格继续升学。

学校类别:
  • 公立学校
  • 文法学校
  • 非公立学校(日间)
  • 非公立学校(寄宿)

(S1 to S6)
中学教育为期6年,大部分学生都会参加香港中学文凭考试DSE考试,而有小部份的学生会参加A-Level或IB考试。香港中学文凭考试DSE的考试结果决定了学生是否入读大学或大专。

学校类别:
  • 官立学校
  • 资助学校
  • 直接资助学校
  • 私立学校
  • 国际学校(包括ESF
预科 (Year 12 to 13)

此阶段的学习有多种选择。学术课程包括A-Level 和 IB文凭考试。学生还可以参加实习或职业课程,例如学徒制或BTEC文凭。

虽然A-Level 和 IB文凭考试是升读大学的最常见途径,但以上所列的所有资格证书符合入读高等教育资格。

学校类别:
  • 公立学校预科学院
  • 文法学校预科学院
  • 非公立学校(日间)
  • 非公立学校(寄宿)
大学

3年(适用于大部分大学本科课程)

请注意,大学学生需要承担大学学费(英国本地学生也不例外)

4年(适用于大部分大学本科课程)
英国名校生活分享
i-Learner海外教育谘询服务团队採访了在不同阶段就读英国着名学府的i-Learner英国同事,请他们分享了在小学或中学阶段时就读学校的回忆。

姓名: Claire Males
学校名称:伦敦德怀特学校(原北伦敦国际学校)
参加的年级 : 10年级和11年级
学校类型 : 私营国际日间学校

这所学校教晓我尊重多样性价值的重要性,以及领略如何在不同的思考之间建立联繫。在高中时,我认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,让我意识到有些人的思维方式是多麽的不同及它们带来的正面内涵,也为我进入大学做了很好的准备。 学校的综合课程为我在唸大学的课程建立了良好的理论基础。学校大力鼓励我们独立地进行项目研究,这是大学进修中必须具备的技能,也是很多大学学生觉得很难掌握的技能。

姓名:Hannah Patient
学校:科尔贾斯特皇家文法学校(CRGS)
就读的年级:12至13年级(预科)
学校类型: 文法学校

我申请报读这所学校的过程相当简单。我只需填写一份申请表,老师将我的会考(GCSE)预测成绩發给学校。优秀的申请者会被邀请参加一个由两位老师主持的面试。我认为大多数参加面试的人都得到了录取--老师们更似是在看看我们是否能够很好地融入学校,而不是用困难的问题来挑选学生。虽然我觉得面试这形式有点令人生畏,但这次经历增强了我以后申请牛津大学的信心。

姓名: Ryan Wightman
学校: Sale Grammar School (預科)
就读的年级 : 12-13年级
学校类型: 文法学校

能与老师们进行愉快的讨论是我中学时最深刻的美好回忆,特别是我的年级主任(她也是我的班主任和我的两位老师之一)。她总是平易近人,愿意帮助我解决学习上的任何问题,甚至只是聊天。也因为老师们真的从心出發关心我,这真的是一个很好的方式来鼓励我更加努力。

姓名: Willow Hewitt
学校:威灵顿女子学校(初中和高中)
就读的年级 : (三年级)至中三(七年级)
学校类型:私营日间学校

我住在学校附近,我报考了威灵顿女子学校这间学校和曼彻斯特巿另一家女校。我和父母一起做了一些练习卷。我先申请了另一间学校,所以我对申请入学的过程有一定的了解。我记得感觉上入学的试卷很简单。我一直担心试卷内容会涉及一些我不懂的东西,但它们其实只是想让我更瞭解自己的优势。

我很清楚记得,我必须写一篇文章描述去祖父母家的旅程。之后,校长来到教室,很随意地聊起了我的写作。她似乎真的很感兴趣,让我感到非常放鬆。这是一次很好的经历,我很高兴在感觉平静的情况下进行面试,因为这有助我用最佳的方式展示自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