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见问题
问: 英国的教育制度与香港相比有什麽不同?

英国的教育制度和香港有很多相似之处。家长如果想了解更多信息,请到我们的英国学校专页。

关闭
问: 什麽是关键阶段?

关键阶段(Key Stages)
与香港一样,英国的中小学教育也分为几个关键阶段。英国的教育制度共有五个关键阶段:

关闭
问: 什麽是公立学校,文法学校和私立学校?

公立学校,文法学校和私立学校是英国的三种主要学校类型。

公立学校:一般来说,所有公立学校均由政府资助,所有英国公民都可以免费入学,自2021年开始接受香港BNO签证持有人家庭的子女申请。父母可以在申请公立学校时表现出自己的偏好,但大多数学生将被分配到离他们居所最近的公立学校。
文法学校:文法学校大部分是政府资助的公立中学,通过一般称为 11+ (Eleven-Plus,即给十一岁以上孩子的考试) 的入学考试选择小六学生。文法学校通常较注重学术成绩。与公立学校一样,学生必须居住在当区才能获得入学资格。不过也有部分文法学校已转为私立学校,但因历史原因,仍然称自己为文法学校。
独立学校:私立收费学校,独立管理。 这些学校可以设置自己的课程,甚至自行设置入学考试。 私立学校可以是日间学校或寄宿学校。
关闭
问: 报读英国学校的最佳时间是何时?(入学关键点)

传统上,英国学校有建议学生报考学校的入学关键年最佳时间,这是为学生提供适应学校生活的最佳过渡安排,入学关键点最佳时间取决于个人现实情况,您的家庭计划和您申请的学校。

如果您要以香港BN(O)公民身份移居英国,併计划让您的孩子接受免费的公立学校教育(小学或中学),您则可以随时这样做而不考虑入学关键点的限制。理想情况下,您应该安排您的抵达时间和你的孩子的学年开始 时间在9月或之前,我们强烈建议您不要在孩子步入英国会考GCSE(10年级或11年级)中途送孩子往英国学习或安排报考学校。

如果您的孩子打算报考私营日校或寄宿制学校,这裡建议一些重要的入学关键点时间供您考虑。入学关键点是指学校向本地和国际新生开放报考入学的学年。大多数私立学校的入学关键点为:

因此,如果您的孩子在2022/2023学年开始(9月1日)之前年满7岁,则可以在2021年入学开始时申请7岁以上的入学申请。

如果您的孩子的年龄目前不符合关键的入学点时间,则需要等到他们的年龄大到可以在最近的入学点入学。

关闭
问: 我们应该何时开始申请英国寄宿学校?

儘早规划是成功申请寄宿学校的关键。如果您正在考虑为你的孩子申请到英国寄宿学校学习,那你该儘早准备。这是因为您要考虑许多方面的因素:

许多较着名的学校还要求学生在预期入学时间之前两年提交申请。因此,请确保您已经研究了心仪的学校的收生信息。

您可以参阅我们的服务 頁面,以了解i-Learner OES如何支援你规划整个申请,以及为您孩子做好学业准备和适应过渡过程的安排。

关闭
问: 英国的学校欢迎海外学生吗?

答:英国是香港学生留学的热门目的地,如果您的孩子还没有准备好走出自己的舒适区,找一个热门而熟悉的地点可能是很好的选择。

Hannah Patient是科尔切斯特皇家语法学校(Colchester Royal Grammar School, CRGS)的旧生,她中六时学校有近30名寄宿生,大部分来自香港或澳门。

如果选择较多学生,并有熟悉的同龄人的学校,可以确保孩子有较好的支援网络。学校还可以较好地满足与您孩子较接近的需求和兴趣,通过他们喜欢的活动让他们更容易适应。Hannah回忆自己在CRGS时,“学校在周末举办很多旅行和社交活动(例如去索普公园,伦敦和剑桥),寄宿生也可以在下课时间使用学校所有设施。”

国际学生较少的学校让您的孩子更容易投入当地生活。Ryan Wightman在萨勒文法学校(Sale Grammar School)毕业,那裡只有几名国际学生,他们很快就成为了学校团队的一员……所有学生都积极努力,将国际学生纳入他们的小组并听取他们的故事;他们受到了很好的对待,在学校的各方面都进步飞快!’

英国超过三分之一的寄宿学校学生来自海外。这个比例因学校而异,许多地方特别受某些国家学生的欢迎。请务必询问您感兴趣的学校,了解学生的组成比例,以找到适合您孩子的合适学校。

关闭
问: 海外生入读寄宿学校会很孤独吗?

答:像科尔切斯特皇家语法学校(Colchester Royal Grammar School)这样的学校,有大量全日制寄宿生,它们都会确保周末有很多活动。但是,并非所有学校都这样。一些主要是日间学生或週日寄宿生就读的学校,全住宿生可能在周末会觉得较泠清。了解哪些学生周末留在学校,并确保您孩子在週末不会缺乏照顾。

当然,除了同校的住宿生能够作为您孩子的支援网络,在一所适合您孩子的学校裡,当地居民也会对您孩子很有用。在伦敦德怀特学校(Dwight School London)(以前叫北伦敦国际学校),Clare Males与同龄的国际生分享她的邻居:“大约30%的学生来自伦敦,70%的学生出生在其他地方……许多老师也曾是国际学生,这有助他们与国际学生建立联繫。有一些来自伦敦人也很棒,他们与同班同学分享对这座城市的强烈自豪感。

关闭
问: 申请学生的英文程度要有多好?

答:在香港的外籍人士很少能说流利的广东话。他们大部分只会说一些基本的日常对话。他们一般主要使用母语与同样来自海外的外籍人士交流。即使在香港生活,从头学习粤语也是非常困难,英语也是如此。

如果您的孩子仍未能用英语自信地交流,很自然会找说广东话的同学,并与自成一群。为了真正让他们受益于英国的语言环境,和更快结识新朋友,我们应该帮助孩子们出發到英国前,儘量提高英语水平。但这并不代表他们的英文需要像本地孩子一般流利。许多学校都为母语非英文的学生提供支援,您可以充分利用这些服务,满足您孩子的语言学习需求。

萨勒文法学校(Sale Grammar School)毕业的Ryan Wightman说,海外学生“如果需要的话还会得到额外的英语学习支持。”伦敦德怀特学校(Dwight School London)毕业的Clare Males则说“学校为英语程度较不足的学生提供额外英语作为第二语言的课堂,让他们可以更快迎头赶上。”

关闭
问: 什么是 Eleven-Plus?

Eleven Plus 也称为11+,是英格兰和北爱尔兰的小学生毕业生(小六,一般是11岁,所以称为11+)申请文法学校和私立学校的入学考试。

并非所有学生都必须参加11+入学考试。11 +仅适用于希望入读文法学校或私立中学的学生。

通常,11+入学考试将会测试学生的英语及其入学要求的能力。考试通常包括以下学科:英语阅读、数学、言语推理和非言语推理。

现在11+入学考试的内容会因学校而异,试卷会大不相同。我们建议您尝试多查看您申请学校的过往考试试卷。

您可以尝试参阅我们的服务页面,以了解i-Learner OES如何支援您为入学考试所提供的准备。

关闭
问: 什麽是标准能力测试(SAT)?

SAT标准能力测试是全国性评估,了解英国小学生掌握全国课程的情况。只有政府资助的小学才需要参加。

由于SAT不是正式考试,没有合格或不合格之分,目的是准确地衡量学生的进步和学习情况。SAT的评估时间分别是第一及第二关键阶段的完结,即二年级及六年级时。

关键阶段一的SAT主要测试学生的数学和阅读能力,评估会在一般普通教室较随意地进行,由学校老师评分,学生一般不知道自己正在接受评估
关键阶段二的SAT测试的评估比关键阶段一的评估更正式和严谨。学生需要接受英语(文法、口语、标点和阅读)和数学测试。

关闭
问: 什麽是英国会考?

GCSE会考考试是中五学生要参加的一个重要公开试,类似以往香港中五学生要考的HKCEE中学会考,取得 GCSE 证书后可报读英国高考课程、大学基础课程等。

学生应在中五( Year 11 ) 参加英国会考GCSE考试。参加英国会考的中五学生一般会选择7到10个学科,包括以下核心学科:

包括以下核心學科:

GSCE会考考试的评分等级为9到1,最高分为9,最低为1。要考获英国A-Level的高考课程入学资格,学生必须在5个GCSE科目,考获4至9分。

关闭
问: 什麽是预科 ( A-Level )?

英国的中七(Year 13)学生一般都需要参加英国高考课程(GCE ),或简称A-Levels。中六及中七(Year 12-13)即为预科,为期两年。

GCSE会考合格的学生可以进入预科教育(A-Level),而英国高考课程(GCE )考试结果决定学生可否被英国或其他国家的大学录取。

一般来说,中六及中七学生在A-Level会报读3个科目(最多不超过五科)。

学生并非只可报考A-Level。IB国际学士学位也是一个日益受欢迎的选择,特别是私立学校。

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