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見問題
英國的教育制度與香港相比有什麼不同?

英國的教育制度和香港有很多相似之處。家長如果想了解更多信息,請到我們的英國學校專頁。

關閉
什麼是關鍵階段?

關鍵階段(Key Stages)
與香港一樣,英國的中小學教育也分為幾個關鍵階段。英國的教育制度共有五個關鍵階段:

關閉
什麼是公立學校,文法學校和私立學校?

公立學校,文法學校和私立學校是英國的三種主要學校類型。

公立學校:一般來說,所有公立學校均由政府資助,所有英國公民都可以免費入學,自2021年開始接受香港BNO簽證持有人家庭的子女申請。父母可以在申請公立學校時表現出自己的偏好,但大多數學生將被分配到離他們居所最近的公立學校。
文法學校:文法學校大部分是政府資助的公立中學,通過一般稱為 11+ (Eleven-Plus,即給十一歲以上孩子的考試) 的入學考試選擇小六學生。文法學校通常較注重學術成績。與公立學校一樣,學生必須居住在當區才能獲得入學資格。不過也有部分文法學校已轉為私立學校,但因歷史原因,仍然稱自己為文法學校。
獨立學校:私立收費學校,獨立管理。 這些學校可以設置自己的課程,甚至自行設置入學考試。 私立學校可以是日間學校或寄宿學校。
關閉
報讀英國學校的最佳時間是何時?(入學關鍵點)

傳統上,英國學校有建議學生報考學校的入學關鍵年最佳時間,這是為學生提供適應學校生活的最佳過渡安排,入學關鍵點最佳時間取決於個人現實情況,您的家庭計劃和您申請的學校。

如果您要以香港BN(O)公民身份移居英國,併計劃讓您的孩子接受免費的公立學校教育(小學或中學),您則可以隨時這樣做而不考慮入學關鍵點的限制。理想情況下,您應該安排您的抵達時間和你的孩子的學年開始 時間在9月或之前,我們強烈建議您不要在孩子步入英國會考GCSE(10年級或11年級)中途送孩子往英國學習或安排報考學校。

如果您的孩子打算報考私營日校或寄宿制學校,這裡建議一些重要的入學關鍵點時間供您考慮。入學關鍵點是指學校向本地和國際新生開放報考入學的學年。大多數私立學校的入學關鍵點為:

因此,如果您的孩子在2022/2023學年開始(9月1日)之前年滿7歲,則可以在2021年入學開始時申請7歲以上的入學申請。

如果您的孩子的年齡目前不符合關鍵的入學點時間,則需要等到他們的年齡大到可以在最近的入學點入學。

關閉
我們應該何時開始申請英國寄宿學校?

儘早規劃是成功申請寄宿學校的關鍵。如果您正在考慮為你的孩子申請到英國寄宿學校學習,那你該儘早準備。這是因為您要考慮許多方面的因素:

許多較著名的學校還要求學生在預期入學時間之前兩年提交申請。因此,請確保您已經研究了心儀的學校的收生信息。

您可以參閱我們的服務 頁面,以了解i-Learner OES如何支援你規劃整個申請,以及為您孩子做好學業準備和適應過渡過程的安排。

關閉
問:英國的學校歡迎海外學生嗎?

答:英國是香港學生留學的熱門目的地,如果您的孩子還沒有準備好走出自己的舒適區,找一個熱門而熟悉的地點可能是很好的選擇。

Hannah Patient是科爾切斯特皇家語法學校(Colchester Royal Grammar School, CRGS)的舊生,她中六時學校有近30名寄宿生,大部分來自香港或澳門。

如果選擇較多學生,並有熟悉的同齡人的學校,可以確保孩子有較好的支援網絡。學校還可以較好地滿足與您孩子較接近的需求和興趣,通過他們喜歡的活動讓他們更容易適應。Hannah回憶自己在CRGS時,“學校在周末舉辦很多旅行和社交活動(例如去索普公園,倫敦和劍橋),寄宿生也可以在下課時間使用學校所有設施。”

國際學生較少的學校讓您的孩子更容易投入當地生活。Ryan Wightman在薩勒文法學校(Sale Grammar School)畢業,那裡只有幾名國際學生,他們很快就成為了學校團隊的一員……所有學生都積極努力,將國際學生納入他們的小組並聽取他們的故事;他們受到了很好的對待,在學校的各方面都進步飛快!’

英國超過三分之一的寄宿學校學生來自海外。這個比例因學校而異,許多地方特別受某些國家學生的歡迎。請務必詢問您感興趣的學校,了解學生的組成比例,以找到適合您孩子的合適學校。

關閉
問:海外生入讀寄宿學校會很孤獨嗎?

答:像科爾切斯特皇家語法學校(Colchester Royal Grammar School)這樣的學校,有大量全日制寄宿生,它們都會確保周末有很多活動。但是,並非所有學校都這樣。一些主要是日間學生或週日寄宿生就讀的學校,全住宿生可能在周末會覺得較泠清。了解哪些學生周末留在學校,並確保您孩子在週末不會缺乏照顧。

當然,除了同校的住宿生能夠作為您孩子的支援網絡,在一所適合您孩子的學校裡,當地居民也會對您孩子很有用。在倫敦德懷特學校(Dwight School London)(以前叫北倫敦國際學校),Clare Males與同齡的國際生分享她的鄰居:“大約30%的學生來自倫敦,70%的學生出生在其他地方……許多老師也曾是國際學生,這有助他們與國際學生建立聯繫。有一些來自倫敦人也很棒,他們與同班同學分享對這座城市的強烈自豪感。

關閉
問:申請學生的英文程度要有多好?

答:在香港的外籍人士很少能說流利的廣東話。他們大部分只會說一些基本的日常對話。他們一般主要使用母語與同樣來自海外的外籍人士交流。即使在香港生活,從頭學習粵語也是非常困難,英語也是如此。

如果您的孩子仍未能用英語自信地交流,很自然會找說廣東話的同學,並與自成一群。為了真正讓他們受益於英國的語言環境,和更快結識新朋友,我們應該幫助孩子們出發到英國前,儘量提高英語水平。但這並不代表他們的英文需要像本地孩子一般流利。許多學校都為母語非英文的學生提供支援,您可以充分利用這些服務,滿足您孩子的語言學習需求。

薩勒文法學校(Sale Grammar School)畢業的Ryan Wightman說,海外學生“如果需要的話還會得到額外的英語學習支持。”倫敦德懷特學校(Dwight School London)畢業的Clare Males則說“學校為英語程度較不足的學生提供額外英語作為第二語言的課堂,讓他們可以更快迎頭趕上。”

關閉
什麼是 Eleven-Plus?

Eleven Plus 也稱為11+,是英格蘭和北愛爾蘭的小學生畢業生(小六,一般是11歲,所以稱為11+)申請文法學校和私立學校的入學考試。

並非所有學生都必須參加11+入學考試。11 +僅適用於希望入讀文法學校或私立中學的學生。

通常,11+入學考試將會測試學生的英語及其入學要求的能力。考試通常包括以下學科:英語閱讀、數學、言語推理和非言語推理。

現在11+入學考試的內容會因學校而異,試卷會大不相同。我們建議您嘗試多查看您申請學校的過往考試試卷。

您可以嘗試參閱我們的服務頁面,以了解i-Learner OES如何支援您為入學考試所提供的準備。

關閉
什麼是標準能力測試(SAT)?

SAT標準能力測試是全國性評估,了解英國小學生掌握全國課程的情況。只有政府資助的小學才需要參加。

由於SAT不是正式考試,沒有合格或不合格之分,目的是準確地衡量學生的進步和學習情況。SAT的評估時間分別是第一及第二關鍵階段的完結,即二年級及六年級時。

關鍵階段一的SAT主要測試學生的數學和閱讀能力,評估會在一般普通教室較隨意地進行,由學校老師評分,學生一般不知道自己正在接受評估
關鍵階段二的SAT測試的評估比關鍵階段一的評估更正式和嚴謹。學生需要接受英語(文法、口語、標點和閱讀)和數學測試。

關閉
什麼是英國會考?

GCSE會考考試是中五學生要參加的一個重要公開試,類似以往香港中五學生要考的HKCEE中學會考,取得 GCSE 證書後可報讀英國高考課程、大學基礎課程等。

學生應在中五( Year 11 ) 參加英國會考GCSE考試。參加英國會考的中五學生一般會選擇7到10個學科,

包括以下核心學科:

GSCE會考考試的評分等級為9到1,最高分為9,最低為1。要考獲英國A-Level的高考課程入學資格,學生必須在5個GCSE科目,考獲4至9分。

關閉
什麼是預科( A-Level )?

英國的中七(Year 13)學生一般都需要參加英國高考課程(GCE ),或簡稱A-Levels。中六及中七(Year 12-13)即為預科,為期兩年。

GCSE會考合格的學生可以進入預科教育(A-Level),而英國高考課程(GCE )考試結果決定學生可否被英國或其他國家的大學錄取。

一般來說,中六及中七學生在A-Level會報讀3個科目(最多不超過五科)。

學生並非只可報考A-Level。IB國際學士學位也是一個日益受歡迎的選擇,特別是私立學校。

關閉